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昆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用无责任书考核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7

近日,昆明市委办公室印发《昆明市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自今年起市委不再与各责任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各责任单位也不需要再层层签订责任书,取消了形式上的责任书,反而压实了骨子里的责任感。

把功夫下在日常

“年初签订责任书,年底突击补台账……”五华区护国街道纪工委书记陈艳坤表示,街道之前一年下来签的责任书就有不下十几个。各式各样的责任书,哪有时间精力一一落实?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主体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式方法不断转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已不再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

一方面,中央、省委市委都态度鲜明要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另一方面,压实责任也不能靠一纸“责任状”。近年来,市廉责办在组织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发现,一些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照抄照搬,层层“甩锅”,组织签订责任书流于形式,更多是应付上级检查考核。

以昆明市教育体育系统为例,去年市委与市教体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后,市教体局再与34个直属单位签订责任书。

学校教学、科研任务重,有的学校就会应付检查,年底突击补台账。“到学校检查时发现,有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事本上的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记录,一看就是临时补的。”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压实责任必须靠日常工作中点点滴滴的积累。

如今,责任书取消了,怎么把责任压实?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昆明市将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式,将“两个责任”压实在日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从平时考核的内容来看,尤其突出了“要把功夫下在日常”。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开展“蹲点式”督、“单元制监督、“体验式监督和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参加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的过程中,收集问题线索,制作各责任单位问题清单,提供给市委集中考核组进行实地核查。年度考核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组,对相关考核对象进行集中检查考核。

各单位需“照单履职”

昆明市把“责任书”转化为“责任清单”,突出“减负”要求。从2020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来看,从去年的20多项考核内容缩减为今年的13项,精简了近半考核任务,将基层干部从重复工作、低效工作的“泥潭”中解放出来。各责任单位需“照单履职”,但不必再提供厚厚的纸质台账资料,定期通过“互联网+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上传相关资料即可。

此外,在实地核查环节,将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核查,不再要求责任单位对照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提供纸质台账资料;延伸检查不召开汇报会、座谈会,不要求层层报送工作情况书面报告等。

《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必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责任清单,督促下属单位(部门)按时限和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将“两个责任”压实在日常。

今年,西山区纪委监委制定了12项30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清单。“各家单位需按进度做好各项工作,并上传会议纪要、图片、签到表扫描件等材料。”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期就不能上传,也就防止了工作积压,年底集中突击的问题。”

五华区纪委监委转变方式,探索建立了“4321”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即日常工作占40%、年度考核占30%、民主测评占20%、区委常委综合评价占10%。把以往考核以台账为主转为以日常监督和任务量化为主,给各部门落实责任情况“精准画像”。

盘龙区纪委监委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细化为每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做到定项目、定时限,用目标倒逼落实。通过“线上审核+线下复核”的方式,实现“进度清可把控、结果清可考核”,消除责任单位“搞突击”“走形式”的现象,增强管理实效。

据悉,今年检查考核将从11月中下旬开始,为期10天左右。检查考核情况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没责任心签了责任书也会走形式,有责任心没责任书也会干好。”一名基层干部表示,尽管没了责任书,大家也会对照责任清单一一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