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云南 > 正文
清风云南
云南聚焦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发力 蹲点督查保政策落地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30

7月27日,云南省南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楚雄力耕农业有限公司回访,冷库内工人们正忙碌着称重、分拣、装箱,公司负责人徐炳志介绍:“公司复工复产以来,前期积压的蔬菜已陆续销往各个农贸市场、超市。”

此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新鲜蔬菜大量在冷库积压,给公司运营造成负担。南华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村商业银行及时安排人员现场办公,帮助公司争取了200万元政策贷款。该县纪委监委“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专项督查组组长鲁兰琼介绍,“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畅通,才有市场主体的稳定,所以我们把监督的触点放在市场基层单元的运转上,确保‘六稳’‘六保’各项举措得到有效落实。”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在省纪委监委开展的蹲点访查监督中,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领11个蹲点监督小组,深入一线开展蹲点访查监督。聚焦稳就业、稳投资等重点任务,紧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要政策落实和脱贫攻坚绩效成果等重点任务,现场发现并协调处置问题379个,督促县级有关部门解决问题394个,移交线索14条。同时,带动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的监督组发现问题1513个。

“我们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内容,细化工作任务压实监督责任,打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组合拳’。”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促进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督促稳住经济基本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对稳就业举措执行监督力度,主动跟进32870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项招聘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审阅文件、材料等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判廉政风险点,督促驻在部门切实抓好全省专项招聘实施方案落实、公告及其政策宣传,以及笔试命题、制卷、阅卷和考务工作,坚决防范和纠正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丽江市纪委监委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基本民生保障四个方面的监督重点,结合实际细化为28个方面的监督内容,并列出了对应的问题表现和监督对象,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手抓督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对存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迟缓以及推进旅游业复苏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先后查处7个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问题,对3个单位17人予以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峨山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岗位窗口监督检查作为抓手,通过构建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督查组深入3个工业园区和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点,检查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先后走访30多家重点企业,督促整改和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个,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1条。并通过开展减税降费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有关职能部门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9个,督促县疾控中心退还相关企业、单位健康证体检费23781元,督促县税务部门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减税合计9630万元。

“全力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抓住民生就抓住了监督重要着力点”作为工作理念,对涉及财税、金融、市场秩序、就业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政策红利更多地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