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云南 > 正文
清风云南
云南通报巡视发现问题处理情况 自我揭短促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30

为巩固巡视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云南省纪委监委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组织被巡视单位发布“自我揭短、自曝家丑”通报,以曝光强震慑、以问题促整改、以案例明纪法。

1月下旬,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连续通报省地矿局党委、省有色地质局党委和省司法厅党委主动曝光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处理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公开通报曝光到人、到事、到细节,点名道姓、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本次公开通报曝光具体分为‘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公开通报整改‘成绩单’、整改效果评估三个阶段。”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公开通报曝光工作方案,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在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监督指导下,3家单位党委针对第一阶段公开通报的问题,逐项梳理盘点整改处理情况。通报既详细列明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进展,如违规领取、违规报销的款项是否全额收缴追回、颗粒归仓等,又逐一说明责任追究情况,每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直接责任人、经办责任人、领导责任人是谁以及受到何种处理,将问责追责的板子精准打到具体事、具体人。

“从通报的违纪问题类型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超标准接待问题占比较高。”公开通报曝光后,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第六监督检查室对3家单位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效果评估,检验巡视整改实际成效,重点评估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效果是否达到要求、责任人处理是否到位等内容。

3家单位以此次公开通报曝光为契机,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着力形成长效机制。省司法厅党委深刻反思问题产生根源,在全系统开展自检自查自纠,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津补贴发放等方面管理。省地矿局党委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单位的监督,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组织各单位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省有色地质局党委全面梳理全局各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监督,并明确对仍然不知止、不收敛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