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云南大学纪委:全力履行监督责任 护航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大学纪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师生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职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拧紧“总开关”,提高站位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云南大学纪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教育部、云南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实施了《中共云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中共云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将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融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一体贯彻落实、一体督导检查。成立云南大学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全面部署校园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拧紧思想“总开关”,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

牵住“牛鼻子”,压实责任促落实。云南大学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做到防控体系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防控制度到位、应急演练到位、舆论引导到位等“六个到位”。学校坚持提早提前“防”,积极谋划制定开学前后防控工作预案,做好学生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严防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坚持分层分类“查”,充分利用“今日校园”App等信息化手段,把师生信息分类建立动态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持严格严谨“做”,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建立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校园、办公场所、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等重要位置的人员管控和卫生消杀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用心用情“讲”,充分利用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的宣传,引导师生科学应对疫情,消除师生恐慌情绪。

念好“紧箍咒”,强化监督重实效。云南大学纪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突出重点“督”,校纪委书记带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紧盯上级部署贯彻、疫情监测防控、信息报告、舆论引导、值班值守、后勤保障、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实地检查抽查、电话联系了解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精准有效地进行“滚动式”监督检查,推动学校各部门履职担当。坚持从严从快“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收集违规违纪线索,确保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和相关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处置,重大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为坚决做好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对1名违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老师进行了调查,学校给予该名教师全校通报批评处理。坚持尽心尽力“干”,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疫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