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朱宏同志讲党课:学规则用规则守规则
发布时间:2019-06-26

2019年6月21日,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朱宏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学习,为支部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190624165506

朱宏同志强调,2017年1月,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主动强化自我约束,为规范监督执纪权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通过《规则(试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前夕党中央制定《规则》,两年时间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转化为监督执纪的生动实践,而《规则》正是对丰富实践的制度化体现和更进一步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规则》、自觉遵守《规则》、严格执行《规则》,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强化自我监督,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理解党中央给纪检机关定制度、立规矩的重大意义并以此为行动指南。

坚持政治方向,学习规则。一是《规则》作为中央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充分体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二是《规则》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统一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三是《规则》构建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四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对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要求,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实现执纪与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提高政治站位,执行规则。一是深刻理解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应当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二是高度重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进一步加强对问题线索做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处置归档等工作。三是正确理解和运用谈话函询。要切实加大力度,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这是党中央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同时,这也是道德的要求,人性的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内党外、同志之间、老师之间、师生之间,都要多做一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真正关心人、帮助人、教育人、挽救人、治病救人。

严格政治纪律,遵守规则。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四是严格工作时限。五是严守保密纪律。六是严守安全底线。七是严格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