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迪庆:打好“组合拳” 推动巡察政治监督往深里走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09

近年来,迪庆州委固定巡察组主动扛牢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敢巡察的政治担当、会巡察的严谨务实,当好“啄木鸟”,打好主动仗,投身迪庆巡察工作生动实践,切实以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护航迪庆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

做足巡前功课,打有准备之仗。认真做好巡前队伍培训,在全州动员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抽调干部的特点、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组内业务培训,确保每位巡察干部对巡察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了然于胸。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优化巡察工作分工,科学合理安排谈话、财务、资料、综合协调等工作组,实行分工协作,提升工作效率。掌握底数和实情,对情况通报会和日常掌握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提前研判和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总体状况。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性质和职能职责,提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部门、该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要求,提前掌握中央、省委、州委的相关文件、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确保政治巡察方向明。

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采取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列席被巡察单位党组会等形式,切实掌握被巡察单位班子建设、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鉴于州县基层党组织人员相对较少的实际,将个别谈话范围延伸到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下属机构负责人、服务对象等范畴,实行全覆盖谈话,并适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有针对性谈话,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认真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档案、党组会、行政会、支部会等痕迹资料,重点关注“三重一大”、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工程领域决策、实施、跟踪、管理的情况。结合群众反映的倾向性问题,采取不定时间、不设路线、不定人员的方式,对重点环节、重点事、干部作风、工作纪律进行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

聚焦突出问题,抓实巡察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情况,在谈话了解,延伸走访等环节,重点关注“关键少数”德能勤绩廉的情况。紧盯重点事。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点关注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藏区稳定、扫黑除恶等领域,认真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了解是否在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少、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的问题。紧盯重点问题。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利用行政审批、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等搞权力寻租和腐败的情况,认真检查是否存在特权思想、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

正确把握原则,聚焦政治监督。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关键在于抓住政治责任。在巡察实践中注重处理四种关系,即准确把握政治责任与政治生态的关系,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准确把握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的关系,准确把握全面体检与重点报告的关系。

转化成果重运用,发挥震慑效应。严肃反馈,实行签字背书。原汁原味、实事求是地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反馈,严肃认真、不留情面地指出问题,让其红脸出汗、引起警醒。要求被巡察党组作出表态、照单全收、照单全改。移交线索,实行优先办理。严格按规定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对涉嫌违规违纪的线索移交纪委处理,对涉嫌干部选拔任用的线索移交组织部处理。谈话警示,实行承诺保证。对于巡察中发现符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事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整改。正视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谨、违反规定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按要求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李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