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昆明: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9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云南省接待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

“‘光盘行动’是否已经开始落实?制定了哪些具体措施?请出示机关食堂职工用餐和公务接待的记录……”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抽调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强化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对全市开办食堂的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抽查,重点查食堂采购、党员干部职工用餐等是否存在浪费问题,推动在全市开展“光盘行动”。

寻甸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对机关食堂职工用餐和公务接待行为以及开展“光盘行动”等情况开展了突击检查。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公务接待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并对接待范围、餐标、陪餐人员进行明确规定,把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落到实处。

官渡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将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作为整治“四风”问题重要抓手,推动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时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和私设小金库吃喝、转嫁处理吃喝账目等乱象开展清查整治,特别是针对近期“升学宴”“谢师宴”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做好警示教育,持续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禄劝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狠刹奢侈浪费之风,严防“四风”问题在餐桌上反弹回潮,深入推进餐饮节约和“文明餐桌”行动。

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宽监督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奢侈浪费歪风问题的积极性,畅通问题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问题线索。晋宁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基层监督作用,推动乡镇(街道)、村务监督委员会打造高效、便捷、畅通的举报平台,完善快查快纠奢侈浪费歪风问题工作机制。

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反对奢侈浪费歪风纳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网站、微公号、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出《敬惜一粒米,你我共同做起》等倡议,倡导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使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

此外,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推动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细化相关要求。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党组尽快抓紧研究制定民政系统制止餐饮浪费的办法,完善餐饮节约规范,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富民由县委、县政府“两办”牵头,对全县机关单位、公共餐饮餐费浪费行为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联合,尽快研究出台制度规定,对宾馆、饭店、餐馆、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浪费行为制定处罚办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我们将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立足本职,履行好监督职责,对奢侈浪费歪风问题盯住不放,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