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一案一总结”活动 提升案件审查调查业务能力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9

“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审查调查对象受到的应有的处置,本案件有做得好的方面,比如:工作程序规范、及时请示报告、强化沟通协调、注重集体研究、严守办案纪律、安全措施有力等。同时也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党纪党规运用不够精准;二是办案时间过长;三是办案经验不足。”近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一案件审查调查组组长在“一案一总结”工作会上说道。

“我认为该案件的办理,给办案人员最大的启示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一边开展案件办理一边进行业务学习,两手抓、两手硬,融会贯通,从案件办理的每个环节中理解和把握规定、规则的内在要义,以精湛的业务能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审查调查组一成员说道。

近年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干部业务能力建设,面对自办案件少、参与案件查办机会不多的问题,举行“一案一总结”工作会,充分挖掘案件办理过程中好的做法,提炼宝贵经验,总结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充分汲取案件办理中的多原价值,为今后在案件查办工作中积累经验。

案件的顺利办结,是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案件查办人员的优良作风和良好专业素质。全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派驻机构改革要求,坚持学思践悟,在审查调查实践中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方针,始终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树立纪法并重理念,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探索实践,注重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性、程序的规范性、证据的合法性和措施的相适性,积极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