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迪庆:“蹲点式”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30

“请不必紧张,此次谈心谈话与常规的廉政谈话不同,除了要向你提出提醒要求,关键还要倾听你的心声,听你反映困难和问题,对纪检监察工作提意见建议,为你释规释纪释法……”这是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的一个缩影,也是贯彻落实“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的标准动作。

今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把“蹲点式”监督提上日程,不拖沓、不观望,贯穿于全年工作始末、贯穿于监督部门业务,较之常规监督,更注重主动、体验、亲历。内容重在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日常工作纪律作风、工作开展情况等。整套监督流程严格把控,尝试“走访式”问卷调查,着重“谈心谈话”作用发挥。

做足准备,带着问题监督。监督之前,对监督部门的职责和科室职能在日常掌握的基础上全面进行了解,盯住“关键少数”“重点领域”“个别问题”,做到目标清晰、心中有谱。同时,合理安排各部门“蹲点”时间,既不能影响纪检监察组的业务处置,又不能影响监督部门正常工作开展。

分类推进,全面了解监督。监督全程,分步走推进流程,做到“望、闻、问、切”,既观察单位工作实态、查验打着“问号”的地方、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注重监督方式的运用,既严肃精准有力度,又体现关爱有温度,避免给监督对象造成不必要负担。

走访了解,调查问卷监督。监督中期,以调查问卷方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对监督对象关注反映出的问题,认真分析,耐心解答,确保问卷效用发挥。特别是突出“风险点”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顽固性风险点重点关注,明确指出,当场提醒。

谈心谈话,交换意见监督。监督关键期,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以“四个突出”为抓手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谈心谈话针对5个方面内容实现一对一、面对面、互动式,覆盖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以“思想见面”的方式增强监督的深度、精度、准确度。

分析处置,有的放矢监督。监督后期,对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性提出处置建议,敲响警钟、划上红线,及时校准监督部门、监督对象的工作和廉政方向,有效运用监督成果、指导工作。特别是提给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自我审视,在工作中吸收运用,补齐短板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蹲点式’监督能够打破常规监督,有效实现监督的主动性、具体性、前沿性,阶段性成效的巩固关键在于跟踪问效,做严做实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不可小觑。”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强调。(吴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