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云南 > 正文
清风云南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冯志礼:做好“三不”一体推进的“通篇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18

2022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做好“三不”一体推进的“通篇文章”》。

做好“三不”一体推进的“通篇文章”

冯志礼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既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有力保障。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做深做实“三不”一体推进,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将做好“后半篇文章”转化为做好“通篇文章”,系统化、“盾构式”整体谋划推进查办案件、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教育警示等工作,做到查处一案、净化一域,优化政治生态、增强治理效能。健全办案和监督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在监督执纪问责日常工作中,始终把调查、处理、教育、整改、建制统一起来。坚决防止审查调查中的“惩办主义”倾向,在着手审查调查时就统筹考虑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净化政治生态任务繁重”的问题,注重梳理案件的上下游、左右岸关系,历史地、系统地剖析当地政治生态,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用好用足案件资源,开展“案件复盘”,通过梳理分析典型案件,找准推动系统治理的靶向,同时制作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警示片,有效开展震慑力大、代入感深、触动感强的警示教育。针对案件教训,规范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建立跟踪反馈等机制,强化跟踪督促,确保整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