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云南 > 正文
清风云南
云南:编写口袋书 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7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举行《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1)》学用座谈会。

据悉,本套丛书由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编著,分为《监察法知与行》《云南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知与践》《典型案例知与警》3册,采用系列漫画、案例解读、小短评、二维码延展阅读等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普及监察法,宣传少数民族的廉洁文化,剖析本省典型案例,旨在发挥以法释义、以案为鉴、以文化人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丛书编写,我们在总结去年编写《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经验的基础上,着眼做好法规普及、警示教育、文化滋养‘通篇文章’,坚持多彩表达,力求通俗化、大众化。”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3月,云南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督促、推动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直管主抓、分管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省州(市)县(市、区)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从沿边集镇到河谷坝子,从繁华都市到宁静乡村,“清廉云南”建设持续推进、次第铺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统筹谋划,及时总结各地开展清廉建设探索的好做法和新经验,拍摄《六项纪律知行合一》《春城爱廉说》《马龙区清廉医院建设探索》《“清廉村居”建设的牟定实践》等专题片,宣传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清廉医院、清廉学校和清廉机关,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编印丛书是云南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省纪委监委将加强顶层设计,以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为抓手,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从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迭代,打造“清廉云南”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