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凤庆:出台基层减负措施 亮剑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09

日前,凤庆县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提出精简文件改文风、压缩会议转会风、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规范问责追责、加强组织领导六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亮剑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

在精简文件改文风方面,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其办公室发文减少30%以上,全县发至乡镇以下文件减少30%至50%。发扬“短实新”文风,除县委、政府及其办公室印发的除综合性规划文件以外的政策性文件不超过10页,一律不得原文转发上级文件。

在压缩会议转会风方面,县级各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县委、政府召开的会议减少30%以上。除县委全会、县两会、县政府全会外,其他以县委、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参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0人,会期不超过1天,各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原则上不超过60人,会期不超过半天。提倡“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随机调研。

在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面。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确保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县级部门原则上每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超过2项,开展督查检查只允许基层熟悉工作的1名人员陪同。考核指标内容设置原则控制在10条以内,党群部门牵头考核的事项定量指标不少于30%,政府牵头考核的事项定量指标不少于70%,要求查阅台账资料的指标内容不得超过全部指标的1/3,各考核事项要求报送或查阅的台账资料减少50%以上,清理考评“一票否决”事项。

同时,严格规范问责追责,防范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重点防范问责泛化问题,常态化地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确保乡镇机关空编率不超过10%,任何单位不得以跟班、顶岗、抽调、学习等名义借调基层工作人员,大胆使用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