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丽江:结合主题教育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08

近日,丽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深入的专题调研、民情访谈、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等活动,坚持开门搞教育,以优良作风向群众问疾苦,为群众解忧难,打通纪检监察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对扶贫政策的落实满意吗?”“对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什么意见建议?”“目前生活有什么困难?”每到农户家里,调研组的成员们都热情地与群众面对面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拉家常式谈话,同时发放调查问卷,真实了解惠民政策的落实和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等有关情况,为靶向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作风建设收集第一手资料。

调研组干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介绍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与任务,带着调研课题,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与县(区)、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和村民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拉家常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对实施精准扶贫、“三资”管理、土地流转等环节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调研,掌握和化解农村信访突出问题,摸排扫黑除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结合深入调研倾听意见、座谈、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发函广泛征求意见、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00余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266条。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台账销号式整改,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和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共整改各类问题13个,形成调研报告70余篇。

“注重开门抓教育,就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群众感受是一把衡量干部作风的尺子,通过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体恤群众的现实困难,认真回应人民群众所盼所知所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秦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