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保山:专项整治信访举报处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09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要求,11月7日,保山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监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市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坚决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净化保山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保山市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方案》的安排,从今年11月至明年3月,利用5个月的时间,按照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检查总结3个阶段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好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会议强调,要重点围绕信访举报件从受理到办结答复举报人全流程各环节,聚焦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工作,集中查找和纠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按照“三个对照”要求,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扎实抓好整改工作: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办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对照省纪委监委对整治工作提出的4大方面、20个问题清单、9项重点工作;对照本单位本部门在处理信访举报工作中承担的职能职责。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要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调研督导,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体合力,大力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逐步建立防范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使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处置更加精准,制度更加完善,回应群众关切更加及时,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力。以整治工作为契机,逐步拓展带动其他问题解决,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明庆  杨新华)